__

__

香港的傳媒乜嘢居心

馬來西亞大選結束,但調查及追究選舉舞弊事件戰事繼續進行。安華已發動今晚一場集會示威抗議選舉舞弊;淨選盟亦已宣佈組成「人民調查庭」,呼籲人民提供證據以助調查。

今次大選在香港傳統媒體報導數量只算是普通,始終「別國內政」還不是「家門前三呎」的事。不過互聯網資訊傳遞就較多,除了小弟「怒寫」之外,《當今大馬》免費開放網站之後也有不少轉載到香港,另外當地的《光明日報》、《東方日報》(按:是大馬的)因為運用了Facebook平台發佈很多訊息,也在香港有不少轉發。但值得一提的是周澄隻身到大馬採訪,並且在香港《蘋果日報》《明報》及《AM730》撰寫不少報導和評論,是不容錯過的。

國際新聞的作用,其實就正如小弟在昨天《蘋果日報》撰文 末段所指

或者有人認為,大馬選舉不過是「別國內政」,或離香港太遠,沒必要花時間深究。但大選結果和舞弊的消息傳到來香港之後,就引起港人對日後香港的政制發展擔憂,深怕將會步大馬後塵,「一屋七姓十三人」變成家常便飯,這就證明國際視野有助分析香港社會狀況和為將來作預備。而大選過後正在醞釀新一輪的局勢變化,港人有必要繼續留意,或能從中得到新啟發
但今次大選的報導可就是選舉結果作罷?撇除網上傳播數量而單純從新聞價值而言,選舉舞弊的指控將影響著國會日後的運作,例如出現呈請勝訴、執政陣營有人倒戈導致納吉倒台,國會重選等等,報導舞弊情況就成為萬一發生倒台或重選的新聞跟進基礎。不過縱觀多日,就只有蘋果、東方、NOW及有線有對選舉舞弊作出較客觀的報導;但是《明報》就很蜻蜓點水

可點撃放大
如果對應今日即時新聞報導安華發動今晚進行集會被當地政府視為非法的話,只能得出「港馬兩地同時繪畫反對派只係唔服輸、輸打贏要」的景象;

無綫新聞就仲仆街

馬華公會輸到甩褲有何新聞價值?要報導馬華失勢嘅同時就該對行動黨以致民聯的得勢作出報導,然後進行分析;華人權益問題根本就不會是問題,要出事早在1997年安華俾馬哈迪踢走之後就可以出大問題啦!

這兩家傳媒到底搞乜? 將香港的政局走勢作一些對比其實會找到可疑之處:

  1. 以《明報》與大馬當地有稱為「國陣援交報」的《星洲日報》同為丹斯里拿督張曉卿(特意用大馬的稱呼方法) 擁有,與及無綫同Astro 合資搞電視台,似乎不能不向國陣擦鞋 ── 其中一個方法就係抹黑民聯對選舉舞弊的指控,描繪成「唔服輸」「輸打嬴要」那便可以。而因為舞弊事件傳到過來香港而引起大馬當地人的反響,故此要設法減低香港這邊產生的聲音;
  2. 舞弊手段消息傳到來香港之後,港人無不為之嘩然 (除咗政治潔癖為傲的之外)。正如我在《蘋果》文中所指,觸動起「一屋七姓十三人」的痛處。如果讓更多人接觸到國陣舞弊的新聞,中共還可如何面對香港社會爭取普選的聲音?
  3. 中共緊縛香港政制發展,但面對提名權爭議激烈必須作兩手準備,放寬提名權就要操控選舉,以達到「只容許能預計結果的選舉」的政治考慮。讓港人見識國陣的舞弊手段,然後就會作出防範,中共到時如何以舞弊操控出佢哋想要嘅選舉結果?
  4. 放大馬華公會失勢,除了要為巫統K.O.馬華離開國陣和「華裔海嘯」論合理化,就是向國陣「提供彈藥」之外;跳回香港,一定程度上是給建制派陣營發出警告 ── 取態兩面不討好的話,下場就會有如馬華一樣。如果直接啲講,矛頭直指自由黨。

以上推論是否合理就由大家的腦袋去作判斷,不過這兩家傳媒的報導係有問題,相信就無需否定了。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的「建制派」還是那套格調
腥臭日爆咪亂寫

返回主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