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__

致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鍾佛成校長公開信

鍾校長:

我身為舊生,縱使校內成績並不是出色的一個,中三學期結束後還得要班主任谷嶺昭老師寫推薦信才有機會返原校升中四。只是我思前想後擔心某一兩個科目應付不來,才最終放棄。當前身為一個所謂的社會意見領袖,讀到這篇報導,簡直慘不忍睹,實在不得不為學弟妹們講兩句。




「中學生不應談戀愛」是香港教育史上老生常談的話題,昔日保守的社會視之為禁忌,更因為一些觀念,校方視為有辱校譽而禁之而後快,在我就讀的那個年代人人知曉。但代表住那個年代沒有學生拍拖嗎?可不是的。尤記得那個年頭,同級中就有男女同學發生戀情,只是大多沒有被老師們發現,或「隻眼開隻眼閉」而沒有被張揚出來。縱使東窗事發,班主任或訓導處極其量私下要求見家長來拆散鴛鴦,實踐「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的所謂大原則。

可是鍾校長今次的做法,既是擺出一種長輩式權威姿態向學生施壓,更是貫徹「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的所謂大原則之下,否定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對兩性相處的好奇和探索;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向老師們施壓要監督學生在異性相處的一舉一動。我想問:有無這需要。

「中學生不應談戀愛」這課題,古往今來,香港的教育工作者都採取避而不談、避之則吉的否定態度;但同時地,性教育又只會虛無縹緲的談及皮毛層面的生理及身體變化,人際關係發展鮮有談及,如何面對兩性相處更是視為禁忌,一切盡是「唔好問、唔好講、唔好做」。但青春期的身心變化人人皆是,不去正面處理和教育而只作禁制和壓抑,根本無補於事。更甚是翻開報紙,不時有中學生感情受困輕生、懷孕產子的報導。禁之但仍有問題,何不正面處理和進行合適的教育呢!況且現今世代資訊發達,學校不教學生們還有其他渠道接觸到兩性之間的資訊,難道校長腦中有著的就是石丹理的「56K上網」甚至是明光社那種「最好全面禁絕」的思想?這是活在現今文明社會應有的思維嗎?

校訓為首的「敬」,該不只是學生向老師,該是師生之間的互相尊敬和尊重;次之的「遜」,謙恭也不只是學生應有的態度,老師、校長抱持一副長輩之態度,簡直是陶傑筆下的「小農奴隸DNA」的解說 ── 人活於現代,腦袋停於古代;第三的「時」,放諸今日社會,就是要與時並進;最後的「敏」,我認為不該再只是聰敏學習,該要加上「敏銳的時代和社會觸覺」。

為此,我認為鍾校長應該身體力行,以「敬」為道、以「遜」之態,向涉及的同學在校內公開道歉。繼而是以「時」來審世、以「敏」之方向,為普遍正在青春期的同學做好全方位的教育準備,使學弟妹們能具備足夠的知識,合適的思想和心態,去應付學習之餘,也懂得面對自身的個人成長發展,以至面對感情經歷。

祝校內師弟妹平安

林鴻達
1986-89年舊生

沒有留言: